当前位置:首页> 专委会工作> 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

朱民主席率队赴嘉兴参加九城市政协共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第二轮第二场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5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字号:











11月24日,苏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朱民率队赴浙江省嘉兴市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助力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九城市政协共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第二轮第二场活动。

上海市松江区政协主席刘其龙、杭州市政协主席马卫光、金华市政协主席宋志恒、湖州市政协主席李上葵、宣城市政协主席吴爱国、芜湖市政协主席张峰、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出席会议。苏州市政协秘书长吴炜、经农委主任祁立春参加活动。

会议由嘉兴市政协主席陈利众主持,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讲话,嘉兴市委书记陈伟致辞,嘉兴市副市长倪沪平、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副处长黄明超参加活动。

朱民作交流发言。

朱民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推动绿色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苏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两山”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开展了多项在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有益探索,让绿色成为了苏州发展最厚重的底色。面对新阶段绿色发展的新要求,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更加注重系统治理和一体化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朱民建议:一是处理好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关系,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要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重点是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鼓励绿色消费。二是处理好全面推进与重点提升的关系,加快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格局。要增强全局观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三是处理好局部突破与整体联动的关系,加快打造推动绿色发展创新样板区。强化一体化、一盘棋理念,根据G60各城市的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协同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科技支撑体系。大力推广“示范区22条支持政策”,加强G60城市之间的紧密合作,建立跨区域生态环境执法互认机制,积极推广“跨界联合河长制”、环元荡生态修复及岸线贯通等改革经验,努力把长三角地区打造成为绿色发展样板区。四是处理好约束监管与激励引导的关系,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绿色发展必须依靠制度、法治,要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要通过税收、价格、财政补贴、绿色信贷、排放交易等经济政策工具,优化绿色发展利益共建共享机制,提高市场主体和公众助力绿色发展的积极性,着力构建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治理体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苏州市委副主委,苏州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宋青作为苏州的政协委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上,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首席专家刘亭作专题报告。会后,与会人员一行考察了秀洲区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和嘉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