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委会工作> 提案委员会

市政协副主席李赞重点督办“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提案

发布日期:2021-04-26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字号:

    

    

    

    4月25日,市政协副主席李赞对重点提案《关于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的几点建议》进行督办。市政协副秘书长钱培华,市政协提案委主任胡晓毅、社法委主任金锡奇,市总工会二级调研员高慧芹,市政协委员靳彩娟和提案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近年来,我市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催生了大量新就业形态,相伴而生的劳动用工问题也逐步显现,新就业群体的权益维护备受关注。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市总工会递交集体提案《关于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的几点建议》(054号)。提案关注以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员”为主的新就业群体,建议加强劳动用工监管,定制符合其就业特点的保险待遇,发挥行业组织作用,进一步完善权益维护机制。
    李赞一行先后调研视察了同程网络科技公司和大禹网络科技公司,详细了解两家企业劳动用工情况和权益保障情况。在随后举办的督办座谈会上,市人社局负责人汇报了全市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基本情况和提案办理有关情况,协办单位市交通局、医保局、邮政管理局负责同志介绍了协办意见。下一步,我市将围绕“法治思维、包容审慎、利益平衡、公平竞争”四大理念,注重规范引导,完善监督管理,强化劳动权益维护,加强从业人员技能提升,努力促进新形态用工健康发展。高慧芹对承办单位重视提案工作表示感谢,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建议出台切实可行的制度规范,进一步保障新就业群体合法权益。
    在讲话中,李赞充分肯定了提案承办单位在前期办理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他表示以“八大员”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在劳动关系方面具有复杂多样性和高度不确定性的特点,他希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要加强用工主体责任,划出基本底线,定制基本方案,从源头上有效规范用工关系;二要探索新的保障工具,尝试为高风险职业出台强制责任保险,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多重保障;三要加强制度创新,坚持法治思维,推进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的法制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