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委会工作> 提案委员会

市政协副主席陈雄伟重点督办“盘活存量产业用地”提案

发布日期:2021-03-19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字号:

    

    

    

    3月17日,市政协副主席陈雄伟对《关于加快城市更新步伐,盘活存量产业用地的建议》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市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苏州市委副主委张健红,市政协提案委主任胡晓毅、人资环委主任吴伟澎,市政协委员朱冬亮、王玉南,市政府督查室主任徐自建和提案办理单位负责人参加督办活动。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土地资源硬约束的压力越来越大,供需矛盾亟待破解。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农工党苏州市委递交集体提案《关于加快城市更新步伐,盘活存量产业用地的建议》(032号)。提案聚焦我市存量产业用地情况,建议进一步转变观念,完善土地更新体系,建立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城市更新。
    陈雄伟一行赴高新区和枫产业园调研了存量产业用地更新改造情况。在随后举办的督办座谈会上,市资源规划局黄戟局长介绍了全市产业用地提质增效相关情况和提案办理情况,协办单位市工信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税务局和苏州供电公司介绍了有关协办意见。近年来,我市接连出台企业用地回购、自行改造、低效用地再开发、存量建筑盘活利用等政策,一大批“沉睡资产”得到盘活利用,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了建设用地空间布局,提高了土地节约集约综合利用水平。
    会上,徐自建代表政府督查部门发言,对各承办单位在提案交办过程中不推不让的工作作风表示感谢,表示要进一步推动提案建议的办理落实。吴伟澎在发言中建议要加大力度推进相关政策得到切实有效的实施。张健红代表提案提出单位对各部门重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表示感谢,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填补法律空白,创新管理体制,不断优化存量产业用地更新路径。市政协委员朱冬亮、王玉南和提案执笔人围绕促进存量建筑盘活利用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陈雄伟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土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基本要素,盘活产业用地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的重要方式。农工党苏州市委这件集体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既契合“十四五”时期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要求,也符合苏州当下转型发展的实际情况,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他希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盘活存量产业用地的重要意义,突出以用为先,促进土地资源向优势产业集中,向新型业态靠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土地保障。二要聚焦重点,坚持规划先行,做好政策落地,突出依法监管,加强部门联动,切实推动存量土地资源高效利用。三要凝聚共识,认真吸纳合理化建议,认真办好政协提案,促进办理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