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之家 >职责制度
政协苏州市委员会“委员讲堂”实施办法 (试 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0 02:23 浏览

2019122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苏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政协从2020年起举办“委员讲堂”,邀请政协委员担任主讲人。“委员讲堂”是委员学习工作的创新,将坚持以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为重点,以促进委员“知政明情、同心同行”为主旨,既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力库的优势和委员的主体作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担当新作为,又有效加强委员之间的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增进团结、加深友谊,使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能做出新样子、树立新形象。结合政协苏州市委员会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把握人民政协理论和履行职能所需知识,不断夯实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高政协委员的素质和能力,为开创新时代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作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委员讲堂”的举办突出“三性”:突出政治性,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思想理论的学习,使委员学有所悟;突出知识性,结合委员履职的需要和政协协商议政的重点课题,加强前沿理论、科普知识、优秀中华文化等知识的学习,使委员学有所思;突出实效性,针对委员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委员思想实际学习,使委员学有所获。

三、组织实施

(一)选题和主讲人的确定

选题和主讲人由自荐和他荐产生。

1.在全体会议之前,由联络办向全体委员印发《请您主讲——“委员讲堂”主讲人自荐表》,由委员自荐主讲和选题。

2.以提案委为主,从委员提案中寻找委员关注度高的议题,推荐选题和主讲人。

3.其他各专委会结合各自委员的专业、界别特点,推荐选题和主讲人。

通过上述多种渠道广泛收集选题和主讲人信息,建立备选名录。由联络办牵头,每年与各专委会商定若干个选题和主讲人。

(二)活动组织

原则上由各专委会具体组织实施。

1.联络办与各专委会商定的当年“委员讲堂”选题和主讲人菜单,在全体会议期间或通过政协网站告知全体委员,供委员自行选择听讲,报名参加。部分选题可有序向市民群众开放,通过政协网站等渠道接受报名。

2.开讲的“委员讲堂”课题,按专业对口原则,由联络办和相关专委会具体组织实施。一般一个专委会每年举办一次。

3.每次活动时间为11.5小时。根据课题内容,可设置主讲人与听讲委员的互动环节。

4.具体组织的部门做好联系服务和图文宣传报道工作。

5.办公室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四、考核管理

“委员讲堂”活动依据市政协《委员履职积分考核办法》统计委员履职积分。主讲人按照“委员主讲学习讲座”计入加分。听讲委员按照参加“报告会、讲座、专题学习座谈会”计入积分,全年参加少于2次的,按规定扣分;参加第3次及以上的,计入加分。由具体组织实施的部门负责录入积分。

 

附件:请您主讲——“委员讲堂”主讲人自荐表

 

 


附件

 

请您主讲——“委员讲堂”主讲人自荐表

 

委员姓名

 

委员编号

 

界    别

 

联系方式

 

工作单位

及职务

 

自荐选题

(可附简要题解)

 

对“委员讲堂”的其他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