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政协提案> 十五届一次会议

005.关于积极抢抓RCEP机遇,加快我市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11-17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字号:

建 议 人:
市九三学社
建 议 号:
005

标 题:

关于积极抢抓RCEP机遇,加快我市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建议

建议内容:
  2020年11月15日,历经8年共计31轮正式谈判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ComprehensiveEconomicPartnership,简称RCEP)正式签署。近五年,RCEP15个成员国(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区域平均经济增速达远超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欧盟和美墨加贸易协定的增速,也快于全球平均经济增速,RCEP将成为新时期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2020年苏州市装备制造业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产值达1020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9.3%,产值总量和占比均创历史新高。2021年1-7月,我市装备制造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0.9%,高于同期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6.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集成和深度融合,是综合制造能力的重要体现。装备制造业一直以来是苏州的传统优势项目,经过多年积累,已经建立起门类齐全、独立完善的制造体系,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同行业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优秀企业。比如协鑫集团、中利控股、三一重机等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是重中之重。作为我市重点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既是RCEP协定的受益者,更是RCEP区域发展的助推器。为此,建议:   

     一、壮大装备制造业集群,形成集聚优势。   我市目前主要在机械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装备制造产业有一定优势。但是相较于长沙、上海、青岛和合肥等传统、新型装备制造强市,缺乏国际知名大型领军龙头企业。集群龙头企业一般可以吸引上百家配套企业和一批相关企业落户,从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科技转化率和商业转化率。建议我市在现有重点优势领域加快集群化发展,有侧重地提供土地、资金、政策支持,建立装备制造重点企业库,积极参加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狠抓关键重要技术突破,组织“接链”专项行动,加快稳链、补链、强链、延链,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大规模技术改造和培育主品牌本土企业,构建集群网络化生态体系。   二、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产业标准化工作,塑造苏州装备制造口碑。   标准化建设对能有效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例如全国首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纳米技术产业化标准化示范区在苏州工业园区落地,园区内重点企业实现了技术研发与标准同步,有效带动了苏州纳米技术产业发展。建议聚焦我市优秀装备制造企业,确定重点培育行业、企业,支持相关企事业单位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国家标准,建设一批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和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上委员会,结合装备制造实际需求,积极举办或组织企业参与有影响力的国内外标准化活动。以标准为纽带,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产业链上下游技术标准协同发展,打造苏州装备制造高质量、高水平行业口碑。   三、紧抓RCEP协定和智能化改造带来的机遇,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RCEP协定实施后,将大大促进区域成员国之间产业要素流动,提升制造水平,将给装备制造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以我国服装纺织业为例,据UNComtrade统计,2009至2019年间,中国出口和越南进口服装原料均实现较大增长。与此同时,中国出口和越南进口的纺织机械也迎来了迅猛增长。因此,我国在被剥削劳动密集型的服装加工出口份额的同时,在服装面辅料和纺织机械等高附加值产品的成长上赢得了机遇。建议引导企业提前布局,同时大力开展国际租赁业务、海外操作维修培训服务,构建区域内完整服务体系和备件供应网络,提升我市装备制造产品亚太市场适应能力。另一方面,关注国内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和污染治理升级改造带来的装备迭代升级机会,加快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使产品更加贴合政府导向和企业需求。   四、构建多层次人才队伍,为我市装备制造业提供发展动力。   创新发展,人才为先,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离不开学术型、技能型人才支持。建议成立装备制造重点领域人才引进工作专班,牵头立项建设重点攻关技术突破研究团队,通过“英才名匠”等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优化人才培养引进体系,牵住人才招引“牛鼻子”。结合“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绘制人才发展地图,实施更多人才人事政策集成支持,为我市装备制造产业提质升级提供强力人才资源支持。   

承办单位:
主办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协办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苏州市科学技术局;
办理期限: 3个月 答复时间: 2022-07-26 14:04
办理类型: A:已经解决
答复内容:

附件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05号提案的答复.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