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政协提案> 十四届四次会议

011.关于促进中小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8-22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字号:

建 议 人:
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员会
建 议 号:
011

标    题:

关于促进中小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建议

建议内容:

     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为中小企业带来新的国际化发展机遇和经济增长点,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带动就业等诸多方面提供了重要契机。我市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已在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项目57个,中方境外协议投资额8.54亿美元。但由于中小企业总体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国际化经验不足、资金和人才相对匮乏等原因,导致我市中小企业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发展规模较小,步子迈得不快。

为促进更多的中小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倡议,建议:

一、搭建服务一带一路的政府公共信息平台。政府搭建服务企业的信息服务平台,发布企业投资所需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投资环境及产业状况数据、口岸措施、通关程序、技术法规、产品标准、优惠原产地规则,为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相应的保护措施和充足的资金支持,积极主动采取应对措施帮助企业战胜贸易壁垒,融入全球经济,为中小企业国际化提供重要保障。

二、培养和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培养企业的爱国意识,强化主体意识,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树立诚信经营理念,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打造民族品牌企业名片,赢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广泛支持。

三、加强文化融合,实现企业文化中外结合的优势。共建与东道国政府、企业和群众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实现本土资源、文化、责任有机结合,既要具有中国企业特色,又能融入当地社会。

四、开展基于补缺开拓性差异化经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资源、经济、技术、消费都存在巨大差异,中小企业必须结合东道国国情创新自己的投资经营模式,提供补缺开拓性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及经营战略。如基于熟悉当地市场及合作企业的优势,结合国内资金、技术、效率方面的优势,创造与东道国合作伙伴共赢的格局。

五、强调抱团集群联合发展。在东道国建立企业国际化孵化器,采取抱团出海,集群式发展的模式,发挥好东道国企业和当地专业人才作用,帮助企业迅速适应当地社会和市场,降低风险与成本,快速打开当地市场。基于东道国现状降低成本,实现具有当地特色的可持续发展。

六、实现科技创新。以东道国市场需求为导向,引进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新型高科技技术,加快产品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升级,促进创新能力较强的中小企业国际化、可持续发展、获得国际市场竟争优势。

七、培养跨国经营复合型人才。跨国经营既需要掌握专业技术和东道国语言,又要懂经营管理等复合型人才,是中小企业国际化必须提前布局的人才战略。基于复合型人才组建跨国经营企业团队,提前引进和培养跨国经营复合型人才,尤其要引进、吸纳、培养国内外优秀人才,提升企业综合管理能力和营运能力和国际化。

  

承办单位:
主 办 苏州市商务局
会 办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苏州市工商联;苏州市科学技术局;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办理期限: 3个月 答复时间: 2020-05-26
办理类型: A (解决、已经解决)
答复内容: 详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