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政协提案> 十四届四次会议

012.关于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进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8-22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字号:

建 议 人:
市总工会
建 议 号:
012

标    题:

关于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进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建议内容:

      苏州要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离不开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为推进新时代苏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市总工会对职工职业技术教育培训情况进行了相关调查。通过发放千份问卷、召集数十家企业召开多个座谈会,我们发现:接受调研的千名职工中,在35岁以下的约占60%,高中、中专以下学历的约占34.5%5年以下工作年限的约占40%37.1%希望得到通用技术的培训,60.38%希望得到专业技能的培训。同时,参加座谈的企业反映当前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企业培训主要依靠培训机构,外聘讲师筛选难,课程的效果难以及时评估,造成企业内部培训不少但培训的精准性和针对性不高,职工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不高;

2、虽然部分企业也有内训师团队,但人数较少,所涉及专业面较窄,难以承担起面广量大的职工技术技能培训任务。企业职工都普遍呼吁:加强校企合作,加强产教融合,加大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的技术工人。调查中也了解到:苏州已有一些企事业单位,如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中德培训中心,吸收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精髓,以江苏省品牌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和省高水平建设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建设为契机,形成了系统的中德合作职业教育设计方案,人才培养路径得以创新,毕业生供不应求,深受企业欢迎,双元制本土化培养模式示范辐射效应逐步彰显。为进一步落实《新时代苏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我们建议由市发改委、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协作配合,研究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在苏州全市特别是工业园区、高新区和各类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推广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为抓手,全面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具体举措如下:

1、由职业技术学校根据专业设置,联系部分挂钩企业,安排部分学时,组织学生到挂钩企业进行跟班劳动、参加生产,现场学习相关生产技术,或由企业师傅进行师带徒,边学边练、学用结合,有助于学生加深对生产技术和相关技能的理解,提高学生技术技能的吸收消化能力。

2、以职业技术学校为培训基地,企业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到学校进行技术培训,以理论为指导,系统解决职工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以便提高职工技术攻关的能力,同时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新的知识和新的技能,开拓技术视野,提高技术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针对企业培训缺少师资的情况,由职业技术学校定期组织相关专业的老师,深入企业进行职工技术技能培训,把理论知识及时传递给广大职工,切实提高职工培训的师资水平,同时也加强企业内训师到有关院校的培训,形成一支高质量的内训师队伍。

4、对开展双元制职业技术技能培训的学校和企业,给予资助和补贴。其中,对相关职业技术学校,在招生名额、教育教学经费、企业绩效考核等方面给予倾斜和奖励,对相关企业因学生实习延误生产时间、影响产品合格率、师带徒等情况,给予一定资金的补贴。

  

承办单位:
主 办 苏州市教育局
会 办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苏州市财政局;
办理期限: 3个月 答复时间: 2020-06-30
办理类型: A (解决、已经解决)
答复内容: 详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