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政协提案> 十四届三次会议

018.围绕全域旅游,强化资源整合,全力打造环古城河精品旅...

发布日期:2019-09-23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字号:

建 议 人:
市工商联
建 议 号:
018

标    题:

围绕全域旅游,强化资源整合,全力打造环古城河精品旅游产品

建议内容:

  全域旅游是旅游产业的全景化、全覆盖,从景点旅游模式走向全域旅游模式,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近几年,苏州文旅集团和苏汽集团合作完成了对多家古城河游船公司的并购,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行业集约化水平较低、部分企业经营不规范及严重的安全隐患等问题,但服务档次偏低、无序竞争激烈等问题仍然制约着环古城河水上游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国首批、江苏唯一的地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苏州特有的水陆城门、河桥风光使我们可以做足水文章,让历史遗存活化,让千年古城重生,把苏州建设成为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胜地。
  为此建议:
  一、充分依托环古城河的岸线资源,深度打造集历史、休闲、民俗为一体的5A级人文景区目前环古城河健身步道的娱乐设施、项目相对单一,可以系统开发环古城河的岸线资源,综合提升环古城河景观风貌。(一)打造主题景区,使步道成为古代与现代风格贯穿交融的、真正意义上的“健身、休闲、亲水”步道。在步道连接的各个古城门节点形成突出吴文化元素的民俗表演,实现沿岸景观、休闲、文化多元素有机融合。尝试环绕环古城河景观,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的民间戏曲、曲艺等民俗表演基地和“昆曲馆”、“评弹馆”等非遗展示基地,传承和发扬被誉为“中国戏曲之母”的昆曲和被赞为“江南曲艺之花”的评弹,使水上旅游产品更为丰富、更具特色。(二)加强对岸线的规划设计,使之与全域旅游所需的产品基础相匹配。充分利用东园等有充分空间的场所建造“健身驿站”和亲子的“露营基地”;建设融观光、健身、娱乐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步道,既为广大市民提供高层次的休闲娱乐场所,也能丰富水陆联动的旅游串联项目。(三)细化提升环古城河亮化工作,重点对山塘河沿线景观进行重新设计、灯光亮化等提升改造工程。空间亮化工程以沿线桥梁、民居等景观为主,以绿地、道路和堤岸等为辅,按照幽雅静的格调,合理搭配灯光色彩、明暗对比等因素,突出古建筑、古桥梁,古亭楼等重要节点,更好地展现美妙亮丽而又朦胧幽静的水乡夜色、灯光美景,打造环古城河水上黄金旅游线路。
  二、加快水上旅游线路开发,加大景区间、城市间资源整合开发(一)尽快解决娄门堰和阊门堰两道溢流闸对整个环古城河旅游产品线路以及环通金鸡湖游览的瓶颈问题。按照市政府“古运河与金鸡湖游览线路互联互通”的相关要求,“环古城河、金鸡湖贯通工程”将实现贯通古城河与金鸡湖的全域水上游。而两道溢流堰对整个旅游产品的设计、“城湖”环通造成了障碍,需要尽快落实应对措施。(二)推动城市间、景区间的相互合作。加快推进环金鸡湖旅游和环古城河游览联动产品的设计和推出,抓紧落实上塘河、胥江河、京杭大运河等新的游览项目的研究、开发和建设,打破环古城河游览的局限,形成跟周庄、同里、杭州、太湖互动的游线。(三)研究恢复苏杭市民极具情结的、航行出半个多世纪辉煌的黄金航线——苏杭线的可行性。依托水资源、水文化,将同里、乌镇等景点穿插于苏杭线之中,形成水上客运航线与沿线景点的有效互动,开启游客行一路玩一路的休闲漫游新模式。
  三、全面提升环古城河码头整体形象,打造集市民、游客休闲、娱乐、购物的高端集散中心(一)目前环古城河大部分游客码头设施均比较简陋,只能满足游客上下客,无法实现现代旅游游客休闲、娱乐、消费功能,也无法体现古城旅游形象。建议研究建设码头游客集散服务中心,将有条件的码头如觅渡桥码头等打造成集旅游集散、文创产品销售、休闲娱乐的集散地。(二)在环古城河13个码头改造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西线如上塘河、胥江等码头建设工作。(三)加强对码头周边停车资源的规划、整合,建设停车设施,解决停车难及交通拥堵问题。
  四、大力倡导“绿色发展”,积极推动游船升级改造工作,解决游船环境污染问题,还古城以“绿水青山”(一)加大对游船淘汰改造的政策支持、资金扶持,要加快新能源改造步伐,打造绿色环保、具有代表苏州水城特色的新能源游船。(二)在游船的亮化美化、广告投放、商务会务、婚庆、水陆联动等创新产品上,在走出去战略上作深度研究,打造代表苏州水文化的靓丽名片。(三)重点考虑从业人员、专业人才、演职人员的培养和引进,打造一支符合现代旅游需求的人才队伍,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安全发展”。
  五、加大市场规范、行业整治力度,全力打造符合自由出行需求的线上、线下总入口(一)持续加大对“黄牛”、“黑车”的打击力度,整合城市、景区周边车辆集散地,打造车辆集散、旅游产品销售的线下总入口,在高度集散的基础上形成景区与环古城河水陆联动的直通效应,大力支持“苏州好行”景区直通车,缓解古城区交通、停车等瓶颈问题。(二)加强对线上“旅游总入口”研究,搭建符合现代旅游出行需求的线上平台。

承办单位:
主 办 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会 办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苏州市城市管理局;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姑苏区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
办理期限: 3个月 答复时间: 2019-5-20
办理类型: A (解决、已经解决)
答复内容: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18号提案的答复
市工商联:
  您们在政协苏州市十四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围绕全域旅游,强化资源整合,全力打造环古城河精品旅游产品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推进全域旅游是新时代旅游发展战略的新要求,苏州是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中江苏唯一的地级市,为适应新要求,打造苏州环古城河新的形象标识,突出苏州旅游特色,提升苏州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我集团高度重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集团根据实际情况,已完成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成了环古城河健身步道一、二、三期工程
  苏州环古城河健身步道一、二、三期工程是环古城风貌带保护工程和“两河一江”工程的深化和落实,是服务市民、提升旅游的惠民工程。我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对健身步道上的绿化、灯光、监控设施、便民服务配套设施进行整体完善提升。一是重点对健身步道示范段和延伸段,以及南门、百花洲、干将桥、惠济桥4处的亭子及周边等部位,进行绿化提升,新建改建绿化约12万平米,提高了环古城风貌带的绿化覆盖率。二是注重照明系统和环古城风貌带的整体风格、定位相协调,加装了功能性照明灯2617套,沿线景观灯共1780套,安装监控256台套,为市民、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夜间灯光体验。三是在南园桥北堍景德桥下等14处建设了供市民和游客强身健体的体育器材146件,新建1个市民体质检测中心;在健身步道沿线新建安装景点指示、文明宣传、法制宣传标志标识175块,旅游景点指示牌13处;新建翻建6座、改造11座公共卫生间,配备红十字会急救箱15个,设置自动售货机和直饮水机9处、茶室8处,配置休息座椅190套,新增垃圾桶170个、新建廊亭避雨设施8处,进一步丰富完善体育健身和市民休憩功能。
  二、完成了对环古城河水上旅游资源的整合
  为全面提升环古城河水上旅游形象,加快水上旅游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我集团和苏州汽车客运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苏州水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水上游公司自组建以来积极整合游船资源,规范环古城河水上旅游的经营秩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秉承“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的服务理念,致力改善环古城水上旅游的品质。
  2018年2月10日,我们全面完成了对苏州环城河8家民营游船公司的收购整合工作,统一了票价、形象和服务,对所有运营船舶进行了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严格按照环保督查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求,对游船实施限期淘汰和改造计划。联合上海海事大学、苏州船舶设计院围绕船舶大小的适应性、船型“苏而新”的形象要求,制定并确定不同类型新能源游船的可行性方案,对绿色环保新能源的运用进行有效探索。截至目前,已淘汰四十余艘性能、形象较差,污染排放严重的游船,并计划在今年全面淘汰收购的所有老旧游船,逐步购建以新能源为主的高档游船。与此同时,还完成了对所有适航游船的整体外观色调统一、内部设施完善以及部分游船的翻新工作。此外,结合形象提升、运能补充以及“环通”项目要求,新建了3艘混合动力游船,5艘小型纯电动画舫游船,10艘欧Ⅴ动力画舫游船和5艘欧Ⅴ现代全通透游船,有效解决了噪声扰民和环境污染问题。
  三、完成了对码头的升级改造
  按照2018年苏州市政府实事项目要求,我集团高标准,严计划,重效果,完成了对南门码头、一丝厂码头、盘门码头、新市桥码头、胥门码头、金门码头、阊门码头、火车站东西码头、平门码头、齐门码头、娄门码头、相门码头、觅渡桥码头13个浮码头的改造提升工程。改造后,环古城河码头风格统一,融汇古今,各具特色,兼具苏州文化内涵和交通集散功能,配套环古城河、健身步道和游船,进一步提升了苏州环城河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不断提升文化内涵。
  我们深知文化是旅游之“魂”,文化的内涵决定了旅游的品位,将价值突出、功能完善的节点作为弘扬吴文化元素的展示场所,也是我们热切希望的。为更好地接待和服务游客,提升游客旅游舒适度和体验感,我集团借用苏州园林添景手法,结合环古城河沿线各段落历史文化特点,在步道沿线新建安装标志标识1175块,体育宣传碑9个,文明宣传栏1个,精心打造童谣立牌34块,在盘门、相门、平门3处设置了28块党建之路的主题小品,弘扬苏州传统文化,讲述红色历史故事;邀请书法家对多处廊亭、楹联进行创作题写,完成新市桥、姑胥桥、惠济桥、相门桥、竹辉桥5处的墙体美化工程,在苏大东吴桥西北角应时对景安装了苏大校训石,在盘门光裕里广场将设置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碑和5处遗产标志点,画龙点睛式的增加环古城河健身步道文化气息,平添游玩乐趣。
  苏州评弹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为了更好地展现苏州地方文化,打造地方文化特色名片,我集团将游船作为展示平台,将评弹迎上游船。此外,我集团还负责实施管理苏州城墙博物馆,用于展示苏州城墙的历史变迁和考古成果,希望以此构建苏州人的精神家园,追求达到老苏州的文化归属和新苏州的文化认同的相融合效果。
  五、加快推进城湖联动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东方威尼斯”是苏州靓丽的城市名片,“双面绣”是苏州特有的城市形象。实施环古城河与金鸡湖贯通工程,串联起“老苏州”和“洋苏州”,对于提升城市形象、提高“东方水城”的美誉度、丰富水上游内涵、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环古城河、金鸡湖贯通工程北线城区段”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对环城线路、金鸡湖线路产品投放的准备工作也已就绪。我集团将在评估综合阶段性开闸实际影响的基础上,商定具体开放的时间、流程规范和注意事项等相关事宜后,正式开启环线运行。
  全域旅游是不同以往的一种全新旅游发展模式,是突破过去“景点”概念,将旅游范围扩展到一个更大的区域的新模式。我集团利用环古城河与相关景区紧密相连的区位优势,以环城河水上旅游为线路主体,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对接“好行”旅游交通,通过水上游+景点模式的水陆联动,如水上游+盘门,水上游+相门+耦园等,打造深度水陆联动旅游产品建立环古城河圈内古城区域的整体联动,引领了旅游板块创新。
  除上述完成事项外,我们今后还将加快推动以下几点工作:
  一、加强合作,利用资源优势,丰富岸线演出,打造夜游品牌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除了要重视遗产保护、生态保护、科学合理利用之外,更重要的是文化传承、文脉延续。对如何利用沿线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红色文化和浓郁的民俗文化,来开发有特色、高品位、可持续、多类别的环古城河文化旅游产品,是我们持续关注的方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从基础改造,环境提升等方面提出整治措施,今后将打造北段品味娄江文化、观览都市风貌、展示世界工厂的城中水游通道,打造服务于生活,改善于品质,融合于自然的生态滨水景观带,并积极挖掘周边文化特色,提升整体慢行环境,配合做好环古城景观提升工作。我集团也将尝试与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街道、社区等多方力量、多支队伍合作,在环古城河沿线步道布点,定时定期组织不同主题、类型的文艺演出,丰富游客市民的文化生活。与此同时,园林局也在积极评估考量东园等空旷场所打造露营基地的可能性。
  环古城河的亮化工作,是打造苏州精品夜景,凸显区域文化的良好契机,对展示古城文化,丰富旅游产品,打造相约姑苏城,泛舟古运河”的环古城水上旅游形象,意义重大。2018年城市管理局完成了对环古城河健身步道提升工程三期(灯光提升工程)。今年,城市管理局将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对古建、古桥等重要节点进行灯光亮化,整体提升环古城风貌带的夜间灯光质量。我们将利用好这一资源优势,打造专属苏州的环古城河夜游产品,带动游船沿线及码头周边的旅游经济发展,努力在杭州西湖夜游、重庆两江夜游、上海黄浦江夜游等众多极具城市特色的游船项目中脱颖而出,形成聚集人气的苏州环古城河夜游品牌效应。
  二、加快推进水上线路的环通、开发
  苏州古城“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和“小桥流水,人家枕河”的独特风貌是苏州历史文化名城典型的要素之一。为了保持河水流动,确保城区水质,我市实施了以娄门堰和阊门堰两道溢流闻为核心的自流活水工程,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环古城河游线的环通。目前我集团已与河道管理处沟通并获得理解支持,将在获得海事部门批准认可后,设立待航标志标识。在不影响城区水质的基础上,对娄门堰和阊门堰实行分时段通航并试行一段时间。
  水上游是苏州旅游的一个特色,连通环古城河和金鸡湖,则是连接了传统和现代、现代和未来。环古城河与金鸡湖游览线路互联互通,有助于串联“古城”和“园区商务新城”,对优化城市功能、提升水上旅游形象、实现城旅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市政府“古运河与金鸡湖游览路线互联互通”的相关要求,我集团已与市河道处沟通协商,未来将根据需求,对游船实施分时段开闸放行,缓解游船运营的分流压力。目前,我集团对环城线路、金鸡湖线路产品投放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将在评估综合阶段性开闸实际影响的基础上,商定具体开放的时间,流程规范和注意事项等相关事宜,并正式开启环线运行。
  近年,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船行水上的别样韵味,多次提议,文旅集团对此高度重视,多次考察调研。但因城市发展建设需要,运河周边生态环境发生变迁,部分区域水利废弛,两岸景观在配置方面也尚存不足,船行速度较慢,时效性较差,需提供住宿,资金投入较多,并且对游客市场的吸引力不够,客源市场较小,企业要负担的压力较大。我们将以金鸡湖线路产品作为尝试,综合考衡商榷恢复京杭运河苏州至杭州的水上客运的可能性。
  三、丰富完善码头综合性功能
  随着人们旅游度假观念的转变,对旅游服务设施的需求明显增强,越来越注重旅游的品质。为更好地接待和服务游客,提升游客旅游舒适度和体验感,我们将在新市桥码头进行试点,打造一个游客集散服务中心。并以此为孵化基地,来培育一批具有古城旅游形象和运河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和品牌,推动文化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健全完善景区景点“衣食住行商娱游”旅游要素,实现旅游产业“从粗到细、从小到大”向“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加速转变。
  城市管理局车辆管理所也将对具备场地条件的码头进行停车资源规划整合,通过搭建苏州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扩大环古城河级差式计时收费、推进P+R停车场和公共自行车的建设运营等方式,盘活现有停车资源,缓解交通压力。同时,将根据环古城河周边道路交通状况,对有停车需求且满足施划标准的新建、改造路段,配合公安交警部门施划停车泊位,协同解决环古城河周边停车难和交通拥堵问题。
  四、加快游船的升级改造,丰富服务体验,做好人才队伍培养工作
  为对绿色环保新能源的运用进行有效探索,我们计划在今年全面淘汰收购的所有老旧游船,逐步购建以新能源为主的高档游船。围绕产品做精、服务做优的目标,进一步研发商务游览包船、旅游加船餐、水上茶馆等特色产品,加快推进游船冠名、水上婚礼等新业务的设计,致力研发适合水上及苏州特色的文创产品,做实做深做细做优游船体验。
  人才储备方面,我们通过建立校企合作模式,自建船员培训班,开展“一岗多能”的专业培训,招收专业院校毕业的新员工,充实员工队伍。并通过自培外训,建立年度培训、考核评级等办法,优化员工的队伍结构,提升专业技能。未来我们将继续系统开展船员、导游讲解员、评弹演员的职业培训,对导游讲解能力、员工服务态度、市场营销能力等进行综合提升,激发员工的活力和潜力,做到思路更开阔,技能更专业、服务更贴心。
  五、强化担当,加大正面旅游产品的供给力度
  在未来工作中,我们会全力利用好环古城河与相关景区紧密相连的区位优势,努力发挥旅游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在市场主体中的正面示范和引领作用。积极“走出去”,通过合作模式,联合拙政园、耦园等优质旅游服务单位,利用整合后游船一体化经营的企业发展优势,研究、开发具有竞争优势、游船特质的水陆联动产品。积极开展网络营销、散客营销、市民卡业务和景区、酒店合作工作,争取新辟上塘河、胥江河等航线,增设娄门、留园、西园、寒山寺等码头,加强与虎丘、拙政园、耦园、留园、西园、寒山寺等景区的深度合作,并结合盘门夜游灯光秀,增加水陆联动夜游等特色项目,研发有创意、有爆点、可持续的夜游增值服务产品。
  同时,加大与“好行”的合作力度,在水陆联动产品中强化“好行”的接驳运输功能。加强对线上“旅游总入口”的研究,以游客中心、集散中心、旅游总入口为抓手,充分利用政策扶持,形成组客、产品销售网点和线上平台。以正面旅游产品、正规营销渠道、综合性运营平台和优质高效的旅游服务,体现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应有担当。
  感谢您们对苏州环古城河旅游发展全域旅游的宝贵建议,希望您继续建言献策,推动和改进我们的各项工作。
                                       苏州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2019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