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政协提案> 十四届三次会议

007.关于试点实行小学生弹性放学制度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9-23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字号:

建 议 人:
市总工会
建 议 号:
007

标    题:

关于试点实行小学生弹性放学制度的建议

建议内容:

  为了解在职职工二孩生育意愿及影响因素、孩子养育与职业发展矛盾等情况,支持“全面二孩”政策取得预期效应,苏州市总工会近两年通过不同途径进行了调查。综合职工反映,发现目前针对孩子养育的社会支持不够,这不仅影响职工生育二孩的意愿,而且也是在职职工的一个后顾之忧。其中小学阶段孩子双职工父母的一大困扰就是工作时间如何接孩子、在哪放孩子。据了解,目前我市大部分小学生基本还是16:00左右放学,在职职工无奈之下选择家中老人帮忙,或者将孩子托给社会上五花八门的托管机构负责孩子放学后的看管。职工要求解决这一困扰的呼声越来越高。
  事实上,在大约十年以前,小学放学时间基本与企事业单位的下班时间相同,后来实施提早放学,初衷是给孩子减负,但实施过程中带来如下问题:
  一是不利于二孩政策收到预期效果。养育孩子不仅需要经济基础,还需要来自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关爱和支持。如果将孩子提早放学后的托管问题全部交由家庭承担,必然会增添职工生育二孩的顾虑。
  二是不利于家长安心工作。小学生家长在单位中往往处于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事业的起步阶段,本应将所有精力和心思放在工作上面。但目前小学放学和单位下班时间不同步,让家长无法同时兼顾事业和孩子,进而影响到职工的个人发展及家庭生活。
  三是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且不说社会上鱼龙混杂的“放心班”存在“黑校车”“无证机构”等安全隐患问题,单说社会托教机构违背教育规律以补课为主的托教内容,也不利于学生的真正减负。
  四是学校资源不能充分利用。苏州市绝大多数小学都配备了较好的硬件设施。小学生放学后能自主选择留在学校一段时间,或完成作业,或参加一些兴趣活动,既提高了学校资源的利用效率,又减轻了家长负担,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教育不仅影响到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且也影响到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据悉,教育部早在两年前就已提出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实行弹性放学的要求。目前,省内外有城市已于近年开始探索“弹性离校”,收到学生家长欢迎。苏州范围内已有张家港、吴江先行,并且获得了普遍好评。当然,弹性放学的实施必然会给学校带来新的压力,必须要多措并举多方努力。
  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在小学阶段实行弹性放学,坚持自愿原则,由家长向学校申请延时放学,并签订相关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学生留校时间拟延长至17:30-18:00。
  二是留在学校的托管阶段,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可以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所需教育资源一方面可以利用学校自身的师资,另一方面可引进部分有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予以补充。
  三是政府可通过“财政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对学校和老师给予专项资金补助。学校实行弹性放学制度必然会加重教职工的工作量,应在“绩效工资”管理之外,建立规范的补贴发放制度,以补偿值班老师额外增加的工作量。外地已有些城市由财政按学生数下拨专项资金解决教师工作报酬。对于开设兴趣班活动而发生的费用,则按照自愿原则由学生家长负担。也可试行家长义工制度,安排部分时间充裕的家长义工参与值班,缓解师资不足的问题。实行弹性放学制度惠民利民,需要多方协调,且是一项探索性的工程,建议相关部门借鉴省内外先行城市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形成推进思路,并在城区选择几所条件较为成熟的学校先行试点。

承办单位:
主 办 苏州市教育局
会 办 苏州市财政局;;
办理期限: 3个月 答复时间: 2019-5-15
办理类型: A (解决、已经解决)
答复内容: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07号提案的答复
市总工会:
    你会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中小学实行弹性放学指导性文件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学生家长反映按时接孩子放学困难的呼声越来越高,为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增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苏教基〔2018〕24号)以及《苏州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精神,苏州市教育局将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作为2019年重点工作推进,并纳入市政府实事工程。2月2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苏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苏府办〔2019〕19号)正式下发。
  截至2019年4月9日,全市共有471所中小学(其中434所小学、37所初中)启动实施课后服务工作,实现了区域全覆盖、非寄宿制和无校车小学全覆盖,共有64542名学生(小学44311名,初中20231名)接受课后服务,开设中小学的学生参与占比达10.32%,帮助家长解决了按时接孩子放学的困难,促进了学生个性发展,激发了学校办学活力,增强了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工作举措
  (一)属地管理,区域推进。按照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承担本区域内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主要管理职责。各市区根据《关于开展苏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制定完善区域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一是先行先试地区继续完善服务。张家港市2017年9月已开始课后服务工作,在《关于在全市小学开展“四点半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张教(2017)99号)基础上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四点半学校”建设的通知》(电话通知(2019)37号),进一步完善各项服务工作,扩大学生覆盖面。昆山市2018年9月开始课后服务工作,出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全市小学组织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实施意见的通知》(昆政办发〔2018〕189号),本年度继续根据家长、学生需求完善方案,新学期伊始各校陆续开始提供课后服务。二是其它区域稳步推进工作。常熟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常熟市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常政办发〔2019〕33号),太仓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太政办〔2019〕19号),吴江区政府下发《关于开展吴江区义务教育课后服务“五点钟学校”的指导意见》(吴政办〔2019〕33号),吴中区政府印发《关于吴中区中小学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吴政发﹝2019﹞49号),相城区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相城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相政办〔2019〕28号),姑苏区教体文旅委下发《姑苏区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姑苏教体文旅〔2019〕2号),园区教育局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好<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苏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专函》(苏园教基函〔2019〕1号),高新区党政办下发《关于开展苏州高新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苏高新办〔2019〕36号),落实课后服务工作。各市、区均按照市政府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创造条件、充分调研情况、周密筹划部署、稳妥实施推进。教育部门作为牵头部门,做好课后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相关部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领导小组,完善长效管理制度,确保工作有阵地、人员有落实、资金有保障。各地提前谋划部署,召开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专题解读课后延时服务实施要求,明确课后延时服务内容、服务时长和实施对象,动员各校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规范管理、确保服务安全。各地重视宣传引导,一方面以温馨提醒的方式对家长、教师进行先期引导,一方面通过问答的形式对家长关注热点进行答疑解惑。
  (二)学校主体,迅速落实。学校是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主体。各校依据市、区文件精神,做好课后服务的筹备实施工作。一是构建管理机制。由各校校长总负责,分管校长具体落实,成立管理领导小组,结合实际情况出台详细的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方案,明确报名办法、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内容,建立服务管理、值班、检查监督、安全管理等制度,严格落实执行。建立课后服务团队管理制度,建设以学校教职工为主、校外志愿者为辅的多渠道课后优质服务团队,提高课后服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二是确定服务对象。新学期伊始,各校将开展课后服务的范围、内容、安排和要求等信息及时告知学生及家长,收集好家长的书面申请,统计好服务人数。按照“满足需求、家庭自愿、家长委托、学校服务”的原则,凡学生正常放学后家长接送确有困难的,由家长自愿提出书面申请并与学校签订委托服务协议,学校结合室场、师资等情况,根据学生家庭距离、家长实际工作情况和接送情况确定服务对象。三是严格管理制度。各校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课后服务人员责任,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规划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等相对固定的场地来统一安排、专人照管,安排好每天行政值班,并对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相关情况做好记录。通过采取混合编班,集中看护的方式,确保安全有序。四是完善服务内容。各校开展集中完成作业、自主阅读、学习交流等活动,对其中个别学习确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作业方面的答疑辅导。部分学校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等资源,通过利用线上教育课堂、精选学校室场、发挥学校社团职能、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外聘专业老师等多种途径盘活各类资源,开展各类能够满足学生兴趣爱好的文化、体育、科技化等活动。以田径、三大球、乒乓球、棋类等主运动项目,以戏曲、管弦乐、舞蹈、合唱、绘画、书法等为主的艺术项目,以绘本阅读、经典阅读、课本剧表演等为主的特色项目,使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不断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苏州市教育局将做好全市课后服务工作情况的调研、指导和督查工作,关注各地课后服务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了解各地工作开展的亮点、措施、困难。各地各校也将继续完善课后服务工作机制,优化课后服务实施内容,进一步做好课后服务工作。
  (一)加强调研指导,突出规范实施。苏州市教育局下一步将开展直属学校和各市区课后服务情况调研工作,通过走访调研,对全市课后服务工作进行重点督查,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通过走访调研,对全市课后服务工作进行重点督查,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各校将在前期试运行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课后服务常态化、规范化。根据服务班级的实际情况,建立学生档案和活动档案,完善课后服务场地,加强学生看护接领的安全防控,不断调整与优化管理制度。
  (二)创新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各校将继续收集家长学生的意见反馈,完善和充实课后服务的课程内容,研发符合学生特质的课后服务课程,尝试更多创新的工作方式,提升课后服务工作的质量。通过线上线下拓展,争取形成多种组织模式,使课后服务活动类型更加多样化,更加尊重学生的主体性、体验性,提高课后服务的水平质量。
  (三)健全运行机制,强化实施保障。一是强化师资保障。在前期课后服务工作基础上,下一阶段将努力挖掘各类资源,不断扩大服务对象,补充师资团队。邀请校外专家、家长和社区志愿者参与到课后服务中来,并做好相关的培训工作,为课后服务提供专业的师资队伍。制定相应的教师激励措施,提高教师开展课后服务的积极性。二是强化经费保障。目前省课后服务收费文件尚未出台,市财政局已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市本级课后服务试点工作,主要用于教师和其他相关人员津贴。下面将根据政策要求,进一步做好资金需求测算和保障工作。
                                                                                苏州市教育局
                                                                               2019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