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政协提案> 十四届三次会议

008.关于加强园林古建等苏州地方特色技能人才培养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9-23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字号:

建 议 人:
市总工会
建 议 号:
008

标    题:

关于加强园林古建等苏州地方特色技能人才培养的建议

建议内容: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苏州园林是苏州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名片背后是那些默默无闻的园林古建工匠们。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与日俱增,盛世造园逐渐蔚然成风,然相形之下,传统古建技术人才却缺失严重,四十岁以下的基本没有,大多数人员的年龄在五十岁以上,六十多岁坚持在施工一线的还有很多。随着这批老员工的老去,传统园林古建技艺人才将后继乏人。近两年,相关政府部门已多措并举来帮助恢复、振兴“香山帮”古建营造技艺,如“时代工匠”的评比、“名师工作室”的申请设立、“非物质遗产传承人”的申报以及省市举办的各种技能竞赛等,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为进一步推进园林古建等具有苏州特色的古典技艺传承与创新,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快建设香山帮人才的培养平台。加强政府相关部门与古建企业、技能学校、高校院所合作,广泛设立研究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及专项技能公共实训基地,深入推动产学研合作,为古建各类人才成长提供专业平台和技术支撑。对提升技能等级的职工,政府部门能给予相应的表彰和奖励,切实提高此类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
  二是充分实施“特色技能人才绿色传承”师带徒工程。对于拥有县区级及以上非遗传承人、大师等称号或作品获得市级以上奖项的人才(包括已退休人才),政府给予设立“大师工作室”,鼓励其收徒传承技艺。学徒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获得县区级及以上技能人才称号或者在市级及以上技能竞赛中获奖的,视为合格。每培养1名合格学员,政府给予带徒大师相应的经济奖励。
  三是建议充分放宽特色技能人才的引进平台。具有高技能人才证书的,政府应降低人才入户的门槛,并按照高技能人才的等级,给予他们相应的安家补贴。对于能够引进高技能人才的企业,政府也应给予相应的经济奖励。

承办单位:
主 办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会 办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办理期限: 3个月 答复时间: 2019-5-24
办理类型: A (解决、已经解决)
答复内容: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08号提案的答复
市总工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园林古建等苏州地方特色技能人才培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典园林是我市两项世界文化遗产之一,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是我市六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将建筑技术与建筑艺术融为一体,是我国传承千年的重要建筑流派,被誉为苏式建筑的杰出代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园林古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分关心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传承,出台了《关于保护传承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实施意见》(苏府办〔2014〕110号),对古建筑营造技艺传承和人才培养提出了相关扶持政策。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园林局、市文广旅局多部门会同高校、古建企业、行业协会在保护传承香山帮技艺、加快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市人社局在开展职业培训与市场需求对接调查的基础上,根据省人社厅公布的2018年高技能人才紧缺职业(工种)目录,确定砌筑工、手工木工为紧缺职业(工种),对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按照标准给予个人奖励,对参与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的单位,按照高级工及以上人才培养量给予单位奖励。此外,市人社局积极支持优秀技能专家、传统工艺大师等领办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推进建设更加完善的绝技绝活传承推广机制。目前已建立87家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其中包括张喜平领办的古典园林建筑名师工作室。
  在技能人才培养机构建设方面,市住建局和市人社局遴选了苏州市园林培训学校等一批师资力量强、设施设备全的民办培训机构,支持指导其开展园林古建修复等职业(工种)的培训工作,扩大培训覆盖范围,力促社会办学力量成为职业培训体系的有力补充,为我市园林古建修复行业输送更多技能人才。目前古建人才培养领域已有苏州市香山职业培训学校、苏州建科职业培训学校等一批办学信誉度优、培训质量好、培训水平高的民办培训学校。
  为贯彻落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推进江苏传统建筑和园林营造技艺传承工程的实施意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培育壮大古建、园林工匠队伍,日前,我局会同市人社局组织本市部分古建骨干企业召开了古建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苏州风景园林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制定了《苏州园林传统建筑和营造技艺传承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提出建立香山帮古建技法培训基地、建立香山工匠绿色传承制度、建立香山人才培养名录库和人才引进制度、建立大师名师名匠领衔制度、建立香山帮技艺传承创新平台等工作目标,对人才培养提升给予奖励,对引进大师、名师级人才给予安家补贴,对授徒师傅给予补贴和奖励;苏州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宣传动员中青年职工拜师学艺,与香山名师建立新型师徒关系,公司拟用5年时间培养100名工匠,建立专业作业队,并出台内部奖励措施;苏州香山工坊利用园林古建基地的优势成立了香山帮传承协会,建立香山培训学校,创办古建专业杂志,与苏州农业学院联合组织工匠培训;常熟古建公司通过校企合作,与常熟高新原职业学校联合办班,通过优胜劣汰,培养10名青年工人走上一线岗位。
  2019年4月18日,苏州风景园林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了“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人收徒仪式暨顾问、专家聘请仪式。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大威,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温祥华,苏州市副市长吴晓东,以及市委组织部等10多家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拜师仪式结束后,第一批学徒们参加了实训第一课。
  结合当前我市保护传承香山帮传统营造技艺的工作情况,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建立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人数据库。在现有的建筑市场一体化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传统营造技艺的代表人物、典型项目和企业业绩的数据库,特别是梳理建立现有各类“香山大师”“香山名师”“香山名匠”技艺传承人数据库;建立各类木作、石作、瓦作、油漆技工数据库,并与建筑工人实名制系统对接;完善古建企业、香山帮技艺传承人的获奖作品、业绩库。
  2.开展香山帮技艺技能大赛。会同市总工会、市人社局联合举办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技能大赛,遴选培育奖励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大师,并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奖项。对大赛中成绩优异的工匠给予“香山大师”、“姑苏技能大奖”、“苏州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或授予技师、高级技师资格,进一步提高传统建筑技艺人才社会地位。
  3.开展传统营造技艺工人工匠培训。一是鼓励骨干古建企业建立大师工作室,建立新型师徒关系,开展师徒传承;二是支持骨干企业强强联合、发挥各家专业强项、利用车间和施工现场,互通调剂,培训出不同专业、技艺出色的香山工匠队伍;三是整合苏州现有古建筑实训基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大专院校、职业学校内设立相关专业、将传统营造技艺列入学校教材,采用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等多渠道、多形式的古建技术人才培养。
  4.建议市政府建立多部门专项扶持资金。市财政局对开展香山帮技艺传承宣传、工法记录、课题研究、实训基地建设等安排专用经费或给予政府补贴。市文广旅局对非遗技艺传承人和传承人所在企业争取政策扶持和资金奖励,建立濒危项目和传承人扶助金,抢救一批濒临消失的技艺种类和传承人。市人社局在乡土人才、技师评审等方面给予政府补贴。
  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保护传承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传统技艺的保护传承外,还需要与古建筑维修、历史建筑修复等工程项目载体相结合,需要大力宣传、营造弘扬传统文化的氛围,需要政府部门、社会、企业共同支持和推进。为此,我局将研究制订《关于保护传承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工作方案》呈报市政府,切实做好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保护传承工作。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