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区政协

虎丘区政协举办“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召集人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09-01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字号:


 831,虎丘区政协在狮山商务创新区协商议事中心开展“七一”讲话·协商议事室委员来宣讲活动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召集人培训会。市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办公室主任、一级调研员张晟伟出席并作专题培训。区政协主席张国畅,党组书记朱奚红出席会议。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创新性地采用了“智慧政协”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在狮山商务创新区协商议事中心设主会场,在各镇(街道)协商议事室分别设5个分会场,实现了召集人全覆盖。

为积极践行“两在两同”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作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阵地,此次,区政协特邀区政协常委、留学归国创新创业者、苏州涟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杨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今年“七一”刘杨委员受邀赴北京现场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

活动现场,刘杨委员声情并茂、原汁原味为大家传达了大会精神,身临其境还原了活动盛况,谈所见所思和学习感悟,让大家听了很有感触、深受启发。值得一提的是,在狮山商务创新区协商议事中心有着刘杨委员的“服务阵地”——刘杨委员工作室。在工作室里,刘杨委员与其他政协委员轮流“坐镇”,耐心分析居民反映的问题,寻找解决办法。

召集人培训会上,狮山横塘街道横山社区、浒墅关经开区(镇)新鹿社区、枫桥街道政协工委3家单位分别围绕召集人组织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心得体会做交流发言。

张晟伟从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重要性、怎样开展好这项工作、如何实现巩固提升三个方面为全区协商议事召集人作了专业细致地讲解,并强调了协商议事召集人要重点做好“五个把握”,注重提升“五种能力”,为组织开展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借鉴。

张国畅指出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召集人是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设定的新岗位,是人民政协在基层工作的延伸和拓展。今天,举行全区协商议事召集人培训会,目的就是要把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起来,通过行之有效的工作开展,不断提升基层政协的工作质效和工作能力,不断探索基层协商民主实践的新路径、新平台,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

今年以来,虎丘区各级各类“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共建设87个,组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70次,收集意见建议530余条,被吸取采纳的意见建议490余条,解决群众问题180多个,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42篇,促进转化落地的协商议事成果90多个,形成典型协商议事案例14篇。同时,区政协全力打造镇(街道)、村(社区)“连心”,界别“智汇”的协商议事工作“双品牌”。其中,“连心”品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关键小事,解决民生大事,先后围绕树山村翠冠梨品质提升、苏绣知识产权保护、村规民约树新风等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智汇”协商议事品牌聚焦全区重点中心工作开展界别协商、建言资政,先后围绕太湖科学城规划建设、文化金融产业深度融合等开展专题协商调研,集智聚力。

                                                                         (虎丘区政协办公室 |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