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区政协

【张家港市政协】聚焦履职新要求 干出政协新担当

发布日期:2020-08-27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字号:

近年来,张家港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强化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意识,围绕“智慧政协、有为政协、活力政协”建设目标,持续优化委员履职环境,不断提升委员履职质效,全力推动委员肯担当善担当真担当。重点抓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搭建“三个平台”,营造委员履职好环境。创设委员能力提升平台。在对委员进行全员轮训的同时,以传播新思想新政策新知识为重点,开设“政协大讲堂”,建设“书香政协”,打造委员经常性学习平台。每季度邀请专家学者为委员授课,帮助委员开阔视野、增强本领。已累计举办“政协大讲堂”10期,听课委员达1300多人次。参加大讲堂的委员普遍反映收获大、效果好、学与不学不一样。拓宽委员知情明政平台。为解决委员对部门工作了解不充分不及时的问题,我们开通“委员知情明政直通车”,聚焦重大项目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港产城融合、高铁新城建设等热点问题,邀请政府部门通报阶段性进展情况、听取委员意见,既提升了委员建言精准度,又宣传了部门工作,受到多方好评。建立委员智慧履职平台。根据基层履职实际,开发了委员履职手机端APP系统,设置政协提案管理、社情民意、会议活动等多个应用单元模块,改变了委员履职主要在大会期间的局限,实现了委员参与从被动接受安排到主动自我安排的转变,打破了委员履职的时空限制,实现委员履职工作的线上线下一体化。

二是突出“三个注重”,促进委员履职见实效。把提高委员履职成果转化率,推动落地见效,作为增强委员履职获得感和荣誉感的重要工作,坚持做到“三个注重”。注重精准选题。成果要落地,选题精准是前提。为找准履职工作靶心,我们主动提请市领导点题,政协答题。本届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确定的重点协商议题中,超过一半来自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点题,确保了委员履职工作始终围绕着党委中心工作在转。注重协同联动。为提升委员履职成果可转化性,在重点课题调研中,我们坚持多方联动、协同推进。选取不同角度切入,深入开展调研,既掌握面上整体情况,又注重搜集提炼基层鲜活做法,有效提升了建言成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注重跟踪问效。对委员高度关注且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采取跟踪接力的办法,连续数年列入政协工作课题,综合运用会议协商、提案协商、社情民意等多种手段进行助推,不见效果不松劲,直到问题得到解决。近几年中,我市委员的重要履职成果,越来越多地被市委、市政府吸收采纳。2018年,缓解因病致贫问题被列入当年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程;2019年,总投资近200亿元的快速环路开工建设;2020年,沿江生态修复保护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加速推进。这些看得见的成效,为委员也为政协赢得基层干部群众的点赞。

三是加快“三个下沉”,推动委员履职接地气。围绕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要求,以“三个下沉”为抓手,坚持不建机构建机制,多措并举引导政协力量下沉,打通委员履职“最后一里路”,实现政协协商在基层扎稳根、起好步。载体延伸下去。精心制订工作方案,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之家和社情民意联系点 “三位一体”工作载体建设。我们克服疫情影响,通过上半年的努力,建成乡镇“三位一体”工作载体 36个,在实现对所有区镇、界别全覆盖的基础上,载体建设还向有条件的村(社区)、社会组织等延伸,在全市村社区全覆盖设立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点,为开展基层协商提供强有力阵地保障。委员下沉下去。委员是基层协商的重要力量,为推动委员下沉基层一线,全面推开了“委员联村(社区)”工作,全市331名委员按照“就近、便捷、全覆盖”的原则,以“组长+联络员”的形式,组成了65个小组,下沉到挂钩联系的246个村(社区),并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主题性联村(社区)和协商议事活动。工作落实下去。制订协商议事工作规则,明确乡镇政协工委和界别委员之家负责人是基层协商工作牵头人,对协商议事会议协商什么、谁来协商、如何协商等作出规定,要求协商事项要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实现问题在协商中解决,民心在协商中凝聚。

四是发挥“三个优势”,激发委员履职新动力。发挥党建优势。在全面建立委员之家履职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全体委员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政协党组成员与党员委员、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的经常性联系,重视发挥党建工作作用,引导委员充分认识政协是政治组织,委员履职既是政治荣誉,更是政治责任,增强担当尽责的政治使命感和履职责任感。发挥组织优势。我们从2009年起就在乡镇设立了政协工委,经过10多年的运作,乡镇政协工委已经成为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支撑。为破解闭会期间委员活动难组织的问题,我们探索推出“界别+乡镇”双编组机制,委员既编入界别又编入乡镇工委。通过双编组组织机制,委员既能参加界别开展的活动,又能参加所在区域乡镇工委组织的活动,委员活动的频率明显提升。发挥考核优势。根据基层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委员履职积分管理办法,对委员履职的项目内容和积分标准细化量化;建立委员履职积分管理台账,对履职积分实行动态管理,积分结果作为评价委员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通过奖惩并举、压力传导,有效调动了委员履职热情。

 

(此文为2020824日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交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