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派团体

九三学社苏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29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字号:




1228日,九三学社苏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副主委、苏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苏州市委主委张东驰,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原主委陈林森,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副主委陈清、谢剑峰、吴嘉炜、玄振玉出席会议。中共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志勇应邀到会指导。会议由陈清主持。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九三学社十五届二中全会、九三学社江苏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中共苏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报告,表彰2023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原一级巡视员张魁林作《九三学社章程》辅导讲座。玄振玉副主委代表常委会作2023年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2023年,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和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共苏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贡献了九三学社的智慧和力量。




张魁林作《九三学社章程》辅导讲座








小组讨论




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黄志勇代表中共苏州市委统战部向全市九三学社社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真诚的祝贺,对九三学社苏州市委2023年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指出,2023年,九三学社苏州市委的工作呈现出四个新的特点:

一是思想共识有了新提高。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举办王淦昌故居街景 VR 地图发布和读书分享活动,举办 120多场次科学报告会、学习座谈等活动,同心奋进的正能量进一步凝聚增强。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来苏开展联系市级组织(基层组织)工作,对九三学社苏州市委的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二是建言资政展现新作为。在苏州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九三学社苏州市委提交的《关于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质量建设新江南水乡的建议》的集体提案,被列为大会001号提案,3篇信息得到中共苏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九三学社苏州市委被九三学社中央表彰为2021-2022年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2名社员被九三学社中央表彰为2021-2022年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

三是社会服务作出新贡献。积极开展第三十五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系列活动并被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授予第三十五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和平使者荣誉称号。主办苏城纳创精英人才投融资对接会、苏州半导体产业研讨会和·创新学术沙龙,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和关爱自闭症儿童行动,主办《宇宙人生》科学报告会。

四是自身建设呈现新面貌。在苏州市碑刻博物馆建立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廉政教育基地,推动内部监督与各项社务工作相互促进、融合提升。深化校地合作,与九三学社南京大学委员会开展结对共建签约活动;九三学社苏州市委被九三学社江苏省委表彰为2023年度组织工作先进集体,11个基层组织和30名社员被九三学社江苏省委表彰为 2023年度先进基层组织和先进个人。

黄志勇对九三学社苏州市委2024年的工作提出四个一的要求:一要贯穿一条主线,把稳思想政治之舵。传承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筑牢新时代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二要瞄准一项工程,提升参政履职质效。发挥界别优势,进一步保持履职效能,汇集智力、凝聚共识,提升资政建言质量和履职能力;三要弘扬一种精神,擦亮社会服务品牌。做精做强社会服务,广泛发动,整合资源,打造特色鲜明的社会服务品牌;四要做好一篇文章,夯实组织建设基础。加强自身建设和内部监督,展现自身建设新面貌,为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张东驰在讲话中对九三学社苏州市委2024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社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化并巩固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传播好九三学社好声音,扎实推进程开甲故居等思想教育基地建设。

要不断提升参政履职能力,彰显界别特色,以九三学社所长服务苏州发展大局所需。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特色,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加快苏州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乡村振兴等开展重点调研,坚持小切口、大文章,提高站位、放宽视野、扎实调研、反映诉求,形成一批产生良好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力的参政议政成果。  

要坚实组织基础,努力建设高水平高素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以九三学社中央自身建设和苏州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实施为契机,着眼长远,打造本职岗位和党派工作双岗建功的人才队伍,注重后备干部和骨干队伍培养,努力实现自身建设的新跨越。要不断加强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凝聚力和活力;完善社内监督机制,加强作风建设,推动社内监督与社务工作融合提升。要加强与中共党组织和统战部门的联系,主动争取中共党组织和统战部门对九三学社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会议号召

全市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和中共苏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苏州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下,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凝心聚力、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为苏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委员,内部监督委委员,基层组织主委、专委会主任,咨询委委员,各基层组织秘书长、青工委主任,县市区联络员等参加会议。